首页 >> 通信技术 >> 无线 >> 正文
5G是通信和计算的融合
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2016年10月24日 14:40
5G

在英特尔近日举办的5G媒体沟通会上,英特尔平台工程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英特尔院士吴耕表示,5G是起点但不是终点,它是通信和计算的融合。他补充说,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用计算来解决通信问题;未来,行业将迎来用通信技术解决计算问题的变革。

5G是起点不是终点

对于5G,英特尔有自己的认知。在英特尔看来,作为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的5G具备以下特点:极速高效,其数据传输速度将是目前4G LTE网络的十到百倍;极高的网络稳定性和超低延迟率,5G延迟将仅为1毫秒或更低,几乎是瞬时通信;是第一个可扩展、多功能的多元异构网络,融合了2.5G、3G、4G、LTE、WiFi、毫米波等多种无线技术;不仅要连接人,还需要连接数以亿计的互联设备;不只是一种无线技术,它还融合了计算和云技术,让万物智能互联;要求全面的网络转型,以具备虚拟核心网、基于云的架构以及先进的数据分析能力。

在吴耕眼里,5G不是简单的移动通信技术的迭代,而是下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转折点。“实际上需要对网络、移动平台、终端,从架构、形态、设计上的革新,这是5G同其他几代技术不一样的地方。”

从网络层面来看,5G是非均匀的网络扩容。吴耕表示:“今天我们看到的通信网已经开始转型,比如有内容分发网,已经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通信网了,因此要用计算技术来解决通信问题。”对于下一步网络的演进目标,吴耕认为是信息网。对此,他解释说:“信息网的通信功能不断加强,一代一代不断升级,除了通信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它集运算和存储为一体,因此,今后的信息网是集网络通信、运算、存储 三位一体 的网络。”

对于终端,吴耕认为终端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终端,而是移动网络上的节点。他表示,今后的网络架构可能是终端和边缘云,而不是终端和远云的简单结构,网络功能不断下移,与之相伴的是边缘云下沉至终端。而终端也不再是“终”端,通信到此不会停止,而是新一轮通信的起点,可以被认为是新一代移动通信节点的起点。他举例说:“现在的基站都是固定不动的,今后这些移动终端都变成基站,届时,空中接口设计、元件设计、网络架构、网络管理都将不同于现在的形态。”

5G的发展将会产生很多新业态,比如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对此,吴耕表示,所有的新技术肯定要先为人服务,“5G首先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问题,它最先受益的应该是人,然后,才是物和物之间的连接以及衍生的运营模式问题。”他表示,以电信运营商为基础的通信网络向更广泛、即时响应、智能互联进行演进,只有这样,5G才能提升整个人类生活的技术水平,为全社会的信息化、智能化作贡献。

英特尔力促5G产业良性循环

如何拥抱5G时代?这是整个信息通信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吴耕表示,其实,英特尔在2012年就开始对下一个十年进行了布局。他介绍说,首先,与全球产业链继续进行大规模的合作,合作力度要超过4G时代。其次,频谱利用率、新的空中接口都要达到新的水平,在不同的频段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再次,对运营模式和经营模式进行突破。最后,把所有的“物”连到5G网络上去,网络从以人为本变成以物为本。他补充说:“英特尔对5G产业在分步推进中,今年、明年要集中提高宽带通信技术能力,包括高频的应用、对非授权频谱的应用。”

事实上,英特尔在努力打造5G端到端解决方案。据了解,在设备端,英特尔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这样的创新性设备,并研究在5G条件下的使用模式;在无线通信技术方面,英特尔为广泛的联网设备提供了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同时在毫米波等关键技术上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在网络端,英特尔提供网络转型所需的构建模块;在云端,英特尔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也为5G时代的到来提供助力。

用计算技术解决通信问题也是英特尔的强项。吴耕表示,对于英特尔而言,是要形成一种新的良性循环,通过这种良性循环,物、人、终端、网络、通信和运算实现完美组合,能够创造一个新的智能互联世界,让全球的产业能够提升到新水平。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