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通信 >> 光纤光缆 >> 正文
ITU-T G.654.E光纤标准化完成 产业界准备好了吗?
通信世界网
作者:中国联通网研院 沈世奎 王光全       2016年10月24日 13:18
G.654.E 联通

在ITU-T完成G.654.E标准修订后,国内也将尽快启动CCSA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修定工作,将在ITU标准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应用需求以及中国联通正在山东济南-青岛开展的现网400G测试,完成满足国内应用需求的国内标准制定。

作者简介

沈世奎  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就职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研究方向为高速光传送网、光纤光缆和高速光接入等。

王光全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专业领域为光传输网络、接入网络和宽带通信网络等。

记者观察:

目前我国已经部署了全球规模最大的100G网络,随着用户对流量、宽带需求激增,400G已经被提上日程。在400G时代,色散已不是光纤最关注的参数,而是对衰减和非线性要求更高,现有光纤(G.652和G.655)无法满足400G长距离传输系统的要求,而大有效面积光纤可以延长传输距离并明显提升系统传输性能,G.654.E光纤成为400G超高速骨干传送网的重要选择。

我国三大运营商均对G.654.E光纤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国联通更是G.654.E光纤引入的先行者,此前全球运营商首个新型“大有效面积光纤”(G.654.E)光缆陆地应用工程项目在新疆哈密-巴里坤和山东济南-青岛分别通过了中国联通的验收,标志着中国联通G.654.E光缆试验取得初步成功。目前国内长飞、烽火、亨通和中天,国外康宁、住友、OFS和藤仓等公司都正在积极研发G.654.E光纤。

G.654.E光纤标准的制定将指导光纤光缆厂商在技术研发时,对产品进行严格要求;对于运营商而言,也将加快运营商对G.654.E光纤的引入速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正在山东进行400G系统中引入G.654.E光纤的后续测试,中国联通的此项测试工作也将加速G.654.E光纤的商用步伐。(通信世界 刁兴玲)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