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两周内三家云计算企业登陆纳斯达克,IPO市场要回暖了?
钛媒体
作者:吴宁川       2016年10月11日 21:35
云计算

2015年以来,全球创投市场的资本寒冬就开始逐渐显现。据美国IPO调研机构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2016年Q2全球IPO融资规模达到225亿美元、同比下滑56%,2016年Q1全球IPO融资规模为96亿美元、同比下滑73%,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纪录。

反映到科技市场,则影响了多数硅谷科技独角兽们的上市选择。因为公开市场投资者缺乏对企业长期赢利性以及成长性进行投资的耐性,企业担心影响其估值过低,大多可能选择在2017年上市。

两周内三家云计算企业登陆纳斯达克,IPO市场要回暖了?

中国云计算与大数据企业国双9月赴美IPO成功

然而,在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仍然有两家美国云计算公司完成了IPO,出乎意料地获得了公开资本市场的认可,两家公司分别是Nutanix和Coupa。这两家美国云计算公司在IPO前都选择了低估值策略,IPO定价都低于20美元,然而却都在IPO后升到30美元到40美元区间。而就在这两个IPO之前的一周,一家中国大数据企业“国双”也完成了在美国的IPO,同样以股价收高收官。

两周内三家云计算企业登陆纳斯达克,IPO市场要回暖了?

美国IPO季度活跃程度统计

9月30日,以“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起家的Nutanix完成了IPO,IPO当日股价从一开始的16美元升至37美元,目前运行在38美元附近,这让公司估值从之前20亿美元翻倍至40亿美元。

10月6日,企业采购云服务供应商Coupa完成了IPO,IPO当日股价从18美元升至33美元,目前运行在30美元附近,这让公司估值从之前的8亿美元提升到15亿美元左右。9月23日,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国双完成了在纳斯达克上市,IPO当日报收股价相对于发行价微涨21.15%,属于成功IPO之列。

Nutanix可以说是“超融合”技术的鼻祖,这是新一代软硬结合的虚拟化技术。所谓“超融合”就是在一个机柜里集成虚拟服务器、虚拟存储和虚拟网络三大私有云基础设施,这样就可以简单线性扩展至更多的机柜,从而让企业很容易地部署私有云而无需复杂的实施与管理。“超融合”概念自提出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虚拟化软件技术鼻祖VMware专门把“超融合”作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核心技术。

Coupa则是企业采购云服务软件的提供商,对标公司是被SAP收购的Ariba。作为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组件,采购软件和解决方案是企业ERP重要组成部分,核心功能是帮助优化和管理企业采购的流程。市场调查公司IDC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采购软件市场规模为39亿美金,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采用在线采购软件及服务,用于管理复杂的供应商体系和采购流程,2012年5月SAP以4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企业采购SaaS软件服务商Ariba。

Nutanix和Coupa在IPO短短的几天内,经历了资本市场从寒冬向初春转化的第一波小涨潮。据Renaissance Capital三季度美国IPO数据,三季度美国IPO市场欣欣向荣,33个IPO共达61亿美元规模,三季度90%的IPO都最终高于定价。此外,三季度美国IPO的回报率也增长了41%,达近年来的最高点。

两周内三家云计算企业登陆纳斯达克,IPO市场要回暖了?

美国IPO指数显示近三年来最低点已经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滚动统计的过去12个月里,美国IPO数量最多的第一大行业是健康医疗,以46个IPO达总规模34亿美元IPO收益,而排在第二位科技行业,以23个IPO却达总规模37亿美元IPO收益。当然,如果按融资规模计算的话,金融行业以14个IPO达46亿美元IPO收益排第一位。

而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编纂的美国IPO指数来看,2016年初为近三年来的一个最低点,之后就一路反弹至近三年来中等偏上水平。Renaissance Capital强调,2016年三季度将显现科技行业IPO的反弹之势,特别是Line的IPO融资高达11亿美元规模,是阿里巴巴之后最大的科技企业IPO,这进一步刺激了科技企业IPO的信心。

除了美国的IPO市场开始复苏外,中国的IPO市场也有复苏迹象。根据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 CVSource 统计,2016年三季度中企IPO活动表现活跃,共计95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上升187.88%;募资规模1,263.84亿元,同比上升456.40%。与去年同期相较,IPO数量与规模均有所上升。而在境外IPO方面,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双也是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大数据企业。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