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强国的三大基石:统一思想、顶层规划、实际行动
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王春晖       2016年10月24日 07:52
网络强国 互联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对实施网络强国做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笔者认为,上述要求可以概括为“统一思想、顶层规划、实际行动”。

统一思想

建设网络强国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国家战略,不但要形成举国共识,更要凝聚举国力量。因此,要统一全党、全社会、全民的思想,提高对网络强国战略全局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这是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成败的关键。因此,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握互联网的技术本质,树立起互联网思维,提升互联网领导力。

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顶层规划

互联网的渗透性决定了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强国是关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总体战略。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长期国家战略,必须做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涉及多方面、多层次内容,其中最基础的内容是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

首先,要率先搭建好网络基础设施,只有网络基础设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才能在先进网络设施的基础上承载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的发展,才有可能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其次,搭建好网络基础设施,不仅要大力提升网络规模以及宽带普及率,更要大力发展与网络相关的核心技术。在关键技术上要实现自主、安全、可控。尤其是在运算速度、网络带宽和存储能力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迎头赶上。

再次,在建设网络强国进程中,保证网络安全是首要任务。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曾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付诸实际行动

建设网络强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必须付诸于实际行动。具体来看,当前亟需做好以下3件事情。

首先,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联网融合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要深刻认识到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互联网向传统产业延伸,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不断拓展实体经济发展新空间。

其次,强化和完善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要以平台思维和社会化思维的模式重新审视政府、市场、社会三大主体的关系,他们已经不是主体支配和被支配的关系,而是基于共同利益和目标的伙伴式关系,国家必须高度重视三大主体之间的平等协商与合作共赢的治理结构。

再次,要综合治理和严密防范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的蔓延。当前,利用通信和互联网手段实施诈骗呈高发态势,犯罪涉案链条长,团伙组织严密,诈骗手法逐步升级且更趋隐蔽,受害群体已覆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已经成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害。为此,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