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第一楼搭建“隐形站” 大明湖景区突破基站建设“禁区”
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
作者:       2016年10月24日 13:22
手机 基站 移动 运营商 互联网 移动通信 整合 网络 天线 4G LTE 网通

大明湖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为济南市三大名胜之一,属于国家4A级景区。家住附近的董大妈每天早上都在大明湖畔晨练,最近她忽然发现手机信号变成了满格,一直困扰的电话打不通、微信发不出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更令她奇怪的是偌大的景区内并没有发现新建通信基站。

山东铁塔勇担建设重任

大明湖自2012年改造扩建以来,免费对社会开放。景区秀美景色以及各类传统游园活动的举行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由于移动基站建设“入场难”、施工要求高、景区管委会担心破坏景区环境等因素,造成了景区内基站建设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严重影响了市民及游客的手机使用感知,但是大家都清楚,在济南大明湖景区的建站难度不比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低!大明湖畔信号满格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铁塔公司成立后,三家运营商面临的难题摆在了铁塔面前,在运营商紧迫的建站需求和市民对手机使用的热切期盼下,为有效解决信号覆盖问题,山东铁塔主动承担下来大明湖这个建设难题。

“融建行动”与“互联网+”选址为建设审批搭桥

为获得济南市政府及景区管委会的建设许可,一方面由济南铁塔积极开展“融建行动”,推动市政府下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济政办字〔2015〕7号)、《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济南市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的通知》(济政办字〔2016〕52号)、《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实施的通知》(济建发〔2016〕28号)等文件,获得了政策支持,并与景区管理委员会反复沟通,宣传景区建设与铁塔建设同步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利用山东铁塔搭建的“互联网+”选址吧,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思路寻找社会资源,共同进行协调。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景区管委会最终同意建站,但明确要求不得多处选址,更不能影响周边景观。为达成共识,公司由济南铁塔出面,作为济南市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办公室领导小组牵头单位,召集全市运营商进行多次会审和现场勘址,成功把三家需求整合到了一点,节省了建设成本。

达成“可以建”的初步共识后,铁塔公司还没有来得及庆祝,就面临了一个更大的难题:“怎么建”?整合后的覆盖需求点位置,位于大明湖的超然楼周边。超然楼是大明湖景区最高建筑,始建于元代,楼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层,已经屹立几百年的超然楼号称"江北第一楼"。如果将大明湖比作一幅优美画作,那超然楼无愧画作中的点睛之笔,这儿简直是选址建站 “禁区中的禁区”!

江北第一楼搭建“隐形站”,达成优质网络服务夙愿。

客户的需求就是使命,山东铁塔迎难而上,由济南铁塔与设计单位共同成立攻关小组,结合现场情况反复推敲,最终提出了一个大胆设计:将天线“请进超然楼内”。楼内“隐形站”既可以利用超然楼顶弱电机房空间足、窗户大的特点,进行抱杆附墙安装,又可以确保对原有建筑结构、景观完全没有破坏,这个“一举两得”的创新方案最终获得了运营商和管委会的一致认可,景区管委会更是承诺免除租金,免费提供机房及设备空间,供铁塔公司使用。

为确保“隐形站”的顺利建设,减少对市民的影响,铁塔公司施工人员利用夜间时间进行施工,仅仅用时1天,即完成了基础工程的施工。随着运营商设备的开通,市民和游人漫步在大明湖畔欣赏无尽美景之时,终于可以使用到优质的网络服务。运营商和景区管委会对此也高度评价,真正实现了铁塔公司所提到的“做到了-认可了-满意了”。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