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华芯通北京基地起航 探索大数据蓝海
通信世界网
作者:舒文琼       2016年11月24日 15:21
高通 贵州 大数据 华芯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近日,北京望京国际研发园迎来了一位新的住户——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通半导体”),这一天,华芯通半导体宣布正式启用北京研发中心,作为华芯通半导体全资子公司的北京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亦落户该地区。

今年1月,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华芯通半导体在贵州成立,依托高通公司许可的服务器芯片核心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针对高端服务器芯片指令集CPU微结构、多核互连、SOC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服务器芯片产品,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大数据产业。在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华芯通半导体发展迅速,为此10个月后,华芯通半导体扩大规模,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

站在大数据“风口”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大数据产业东风中,贵州省抓住机会,站在风口,建立了大数据产业基地,吸引了诸多大型企业、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入驻,而华芯通的成立正是基于风生水起的大数据产业。

谈起对大数据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长青表示,大数据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当今科技革命最关键、最核心的产业之一,是贵州省落实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为此,贵州省把发展大数据列入“十三五”两大战略行动之一,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和寻找“蓝海”的战略引擎。

对于高通而言,数据中心也是其未来阶段的战略重点。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Derek Aberle)透露,多年来高通在数据中心芯片方面投入了大量人才、财力进行研发,针对全球服务器数据中心市场开发了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可以说,高通看好数据中心的发展,也是有备而来。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致力于大数据产业高端服务器芯片的合资公司。

对于为何选择合资的方式,华芯通半导体首席执行官汪凯博士表示,中国的半导体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自己独立开发研制,但是半导体行业需要很多IP,如果任何事情从零开始一定会费时费力且遇到瓶颈;二是合资,简单易行,见效快。在汪凯看来,对于高端服务器这样比较复杂的技术,最好的道路就是合资,基于本地的资源和市场,同时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汪凯认为,该模式成功与否将会影响到中国半导体在未来芯片行业的远景。

已获高通技术授权

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庞大,涵盖存储、芯片、软件、平台、传输、布线等多个环节,那么华芯通为何瞄准芯片环节?

华芯通半导体董事长欧阳武表示:“海量数据存储、运算、处理等方面的严峻挑战,直接带动服务器市场的巨大需求,推动中国服务器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服务器芯片作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无法避开的核心环节,市场规模将实现持续提升。”正因为如此,华芯通半导体将借助高通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完善布局和投入,致力于研发自主、可控、安全、有保障的服务器芯片。同时,华芯通考虑到云计算渗透所带来的高并发、高带宽需求,因此采用全新的技术解决带宽瓶颈,为数据中心提供平衡性解决方案

在汪凯看来,华芯通由高通和贵州省政府合资建立,既可以获得高通强大的技术支撑,又可以得到政府在资金和资源上的双重支持,具有先天优势。而拥有先天“优良基因”的华芯通也不负期望,这10个月来进展十分迅速。

汪凯透露,华芯通已经获得了高通ARM-V8架构技术授权,制定了未来3年的产品规划和时间表,同期管理团队及技术核心团队已经基本到位。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技术授权。对于芯片公司而言,技术研发是开展工作的关键。德里克•阿博利表示,高通已经完成了对华芯通的芯片设计和技术交付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对华芯通技术团队进行培训,以帮助华芯通在充分理解、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上开发出自己的产品。德里克•阿博利也坦言,华芯通是高通服务器芯片和技术在中国市场商用化的重要通道,华芯通对于高通而言独一无二,因此高通会给予华芯通最大的支持。他透露,高通目前也致力于打造基于ARM的服务器芯片生态系统,该产品也将是华芯通今后的主打产品。

特殊政策解决人才瓶颈

在芯片设计这样的技术密集型领域,人才是重中之重,能否吸引到核心关键人才,决定着企业发展的成败。而贵州省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在人才方面并不具备优势,那么华芯通如何解决高端人才的需求问题?

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长青表示,华芯通将采用开放的态度,到全球招揽人才。他表示,华芯通的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现在均已向全球公开招聘。“贵州没有我们在全国招,国内找不到合适的,我们在全球范围找。华芯通的高管团队成员是非常优秀的,CEO汪凯曾经在博通、飞思卡尔等世界顶尖的半导体公司任职;工程副总裁张立新博士也是中国的千人计划专家,曾在美国商用机器研究院、IBM奥斯丁高级学习中心和中科院计算机所负责有关的技术研发工作。华芯通的高管团队和技术负责人全部都具有跨区域、多文化背景的特点,普遍具有20年以上的国际知名的半导体公司从业经历。既具备全球化事业,又拥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马长青表示。

马长青表示,华芯通在人才方面也非常务实,毕竟贵州是一个欠发达省分,靠贵州的人才完成工作难度非常大。而国内集成电路的高端人才不少集中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因此华芯通就在北京、上海建设基地,吸引全球、全国的优秀人才。而下一步,华芯通还将考虑在美国硅谷进行人才招聘。

“目前华芯通已经到位集成电路及软件设计的高端人才60多人,年底预计会达到150人左右。” 马长青透露。

上海基地明年一季度投入使用

出于吸引人才的考虑,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发达城市的便捷资源,华芯通此次在北京成立了新的基地。据悉,贵州基地主要负责芯片的测试和系统开发平台的测试,目前华芯通正在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办公配套5个功能板块;北京基地主要负责芯片的设计、参考系统和软件的开发,市场营销和营运。目前已经完成了管理团队的组建、技术团队的招聘、技术资料的移交、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而华芯通的步伐并不止于此,马长青表示,华芯通的第三个基地——上海基地已经在筹备中。据悉,上海基地主要负责芯片设计和验证,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投入使用。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