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华为周跃峰:CloudRAN为5G商用“未雨绸缪”
通信世界网
作者:魏慧       2016年11月17日 17:40
华为 周跃峰 5G CloudRAN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目前,全球5G的发展正在全速推进,众所周知,5G的业务将更加丰富和复杂化,以AR/VR为代表的新业务将是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对于网络的诉求也更多样化。

业界看来,CloudRAN将成为下一代无线接入网部署的新标准,华为公司在今年的4月份已经推出了CloudRAN解决方案,旨在以确定的网络能力,应对未来5G时代不确定的新兴业务与商业模式,为5G商用做好准备。

5G时代网络架构面临转变

在2016年ITU展期间,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营销官周跃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相对3G、4G而言,面临的挑战更大,技术需求和商业需求更复杂,因此5G带来的产业规模也更大。可谓挑战和机遇并存。

因此,随着3G、4G、5G的发展,伴随的无线接入网络架构的不断调整,每一个时代的发展同时也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更迭。自无线基站诞生以来,整个RAN的架构经历了传统RAN、SingleRAN以及目前面前云时代的CloudRAN架构。

人类已经进入云时代,云驱动的数字社会正在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界面前。周跃峰对记者讲到,CloudRAN实际的起源来自于IT产业,当把整个计算机和存储资源在云上集中起来可以使其得到高效的利用。同理,希望在移动通讯网络上,把原来分散在千千万万个基站的资源集中到云上,运营商就可以根据网络的智能化来调度资源,以达到根据业务资源需求动态给每一个基站配置资源的目的。

有了CloudRAN之后,运营商发布不同的业务将变得十分敏捷。“原来发布一个新的业务时需要对每个基站做重新的配置和资源的安装,而基于全面云化的架构,只需要自动生成一个端到端的切片便可以实现。”

此外 ,在5G时代,运营商将面临的不同的频谱和制式,同时运营的业务也更加多样化。通过网络架构的变化,华为公司旨在帮助运营商高效利用当前资源,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CloudRAN受到业界好评

对于全球大部分运营商来讲,正走在通往5G的道路上,整个网络的架构和设备正在向5G逐步演进,从基站等这些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等都在紧锣密鼓的提前布局,等到5G时候真正带来便可以做出快速的应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运营商不会等到2020年5G真正商用之时才会进行网络架构的改造,目前大部分运营商已经逐步着手对现网的改造,以满足未来架构的需求。CloudRAN不仅仅是应用在5G,也可以应用在4G,目前已经有和运营商在逐步使用,帮助运营商从4G向5G平滑演进。

据周跃峰介绍,自今年推出CloudRAN解决方案以来,在业界进展情况进展良好,和沃达丰、中国移动等一些运营商也开始验证和部署,并在和运营商合作时间的过程中挖掘出了更大的价值。在下周即将在日本举行的MBBF上对于CloudRAN将有新的观点和进展分享。

“整个产业对于CloudRAN概念十分认同,虽然还处于思考和探索期,最终的目的是要想清楚把基站的资源集中进行管理后,能够帮助运营商和客户实现价值,集中和虚拟化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华为公司对于资源集中以及基站资源虚拟化抱着开放的态度,希望和产业界一起来探索实践。”周跃峰讲到。

“5G已在路上,华为已经做好准备,未来还有更多的价值等着产业链伙伴一起探索。”周跃峰最后表示。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