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50.3%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0月21日 18:37
工信部 监测 电信 互联网 4G 移动 宽带 移动互联网 普遍服务 增值业务 融合 网络 全光网络 网络安全 电信网 彩信 电话实名 一号通 华为 爱立信 中兴 大唐 三星 英特尔 诺基亚 上海贝尔 测试 天线 ITU 3GPP 移动通信

10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介绍了2016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与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一起回答记者提问。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0.3%,业务收入增长4.8%。信息通信业实现持续平稳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前三季度,4G用户发展迅猛,净增2.56亿户,总数达到6.8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52.1%。高速宽带用户占比持续扩大,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到2.92亿户,2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99亿户,占比达到68.4%,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近800M,同比增长96.3%。电信普遍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第一批5万多个试点行政村已有约4.8万个开始建设,部分乡村已建设完工。此外,规模以上增值电信企业完成增值业务收入4310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增长13.9%,信息服务收入增长1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服务化和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深化。前三季度,软件业务收入达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

六方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六个加快”的要求。有记者提问,工信部对此有什么样的考虑?张峰表示,工信部将对网络强国战略进一步深入研究,细化落实,重点考虑在六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继续组织实施好“宽带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覆盖,促进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二是要继续提升技术产业支撑能力。通过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措施,推动5G、高端通用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和突破。三是要继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积极探索多方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四是要继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五是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六是要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治理。提升国际规则、国际标准等制定的话语权。

狠抓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让通讯信息诈骗有明显改观

近来,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有记者提问,工信部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采取了哪些行动?推进落实实名制工作有哪些难处?张峰表示,工信部作为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立足行业管理职责,重点围绕通信联络等行业相关环节,持续加大防范打击工作的力度。

在实名登记方面,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虚拟运营企业今年以来累计完成了4000万老用户的实名信息补登记工作,新入网电话用户已经全部实现了实名登记。截至今年8月底,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4%。在清理整顿方面,累计关停违规语音专线1.7万条、企业客服电话(“400”电话)31万个。在技术防范手段建设方面,指导电信企业建设了部分诈骗电话技术防范手段,目前月均拦截诈骗电话1.4亿次,对号码传送不规范以及可疑电话号码和来电均要进行拦截。在企业问责方面,累计查处企业违规143起,处理违规人员231人。在宣传引导方面,督促电信企业向用户提供诈骗电话提醒和标识服务,并发送警示类短彩信45亿条。在配合打击犯罪方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部、省两级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机制,配合公安部门关停涉案电话号码52万个。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