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5G第一阶段测试优势明显,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已准备好后续测试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刁兴玲       2016年10月13日 09:32
诺基亚和上海贝尔 5G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近日,IMT-2020(5G)推进组宣布5G第一阶段测试完成,这是我国5G技术研发的重要里程碑,也意味着5G即将来袭。

在贡献突出的7家厂商中,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的技术测试得到了测试组的高度认可。

在五大测试项目中获得高度认可

诺基亚贝尔实验室(中国)研究人员透露,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主要参加了3.5GHz大规模天线、28GHz高频段通信、新型多载波(UF-OFDM)、网络切片和移动边缘计算共5个验证测试项目的技术规范制定和相关验证工作。

在毫米波大规模天线技术测试中,诺基亚贝尔实验室(中国)创新的多用户干扰抑制技术以及动态波束跟踪技术能够确保未来5G系统在高频段的各种苛刻传播环境下也能充分发挥性能优势。与传统的单用户MIMO技术相比,毫米波大规模天线技术能够将系统吞吐量提升7倍以上。

面向5G大规模天线系统的混合预编码技术能够大幅度减低5G大规模天线系统的硬件成本,同时获取巨大的容量增益。

UF-OFDM能够灵活、有效地支持未来5G多种不同需求的业务在统一的物理层框架下的混合传输,能够更好地支持不同波形参数配置和零散频谱资源的利用,非常适合未来海量物联网终端的业务传输需求。

而网络切片技术和MEC技术基于全新的5G网络架构和可编程网络操作系统实现,包括低时延IoT和大带宽eMBB网络切片,有效支持5G差异化业务;创新的MEC无缝迁移技术最大程度降低业务中断时间,更高效地满足用户业务体验需求。

建立全球统一5G标准还需迈过多道坎

目前IMT-2020(5G)推进组正主持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设备和测试规范的制定,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也将积极参与关键标准的讨论和起草。

谈到第二阶段的准备,研究人员表示,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将在第二阶段中基于AirScale商用基站平台运行5G无线技术、采用诺基亚AirFrame IT 硬件的AirScale 云基站服务器——这些系统使用了优化的框架结构,同一套平台可以满足多种5G场景需求。

同时,为顺利完成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需要系统厂商与终端厂商和仪表厂商联合对接测试,诺基亚和上海贝尔正与相关的厂商进行紧密合作。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在全球有超过500人的终端IOT团队,还在全球范围已经搭建多个5G IOT端到端测试平台实验室。

全球统一的5G标准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尤其是以信息化转型为主要特点的产业革命至关重要,当然,目前要达成全球5G统一标准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全球5G市场发展得不平衡;第二,全球5G频谱的协调划分,尤其是6GHz以上的高频频段,将是影响达成5G统一标准的重要因素;第三,5G全球标准的制定还要加强垂直行业产业领导者的参与,真正打造面向未来全产业需求的技术标准。

谈到5G的商用时间,研究人员表示,预计2017年3GPP 5G标准化全速进行,推出可适用于5G的家用宽带预标准;2018年推出极速5G移动宽带预标准,并实现场地测试;最终在2020年实现基于3GPP的5G全面商用化。

记者点评】:在5G第一阶段测试中,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在五大技术领域顺利完成测试,并且成绩优异,彰显了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在5G研究方面领先的创新能力,也为5G技术试验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测试做好了铺垫,为促进5G技术产品实现、加速5G技术标准发展,以及未来5G的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