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今日重点 >> 正文
广电700MHz频谱:停止滥用,回归全球共识
通信世界网
作者:何廷润       2016年10月12日 08:52
广电700MHz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近日有报道称,广电方面在贵阳组织召开了《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协同覆盖智能承载技术体制标准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之前,广电的贵州、甘肃、广东和重庆等四省(市)有线电视运营商正在稳步推进700MHz无线网的落地工作。其中, 2016年6月初,甘肃与贵州广电分别以无线城市建设项目及贵遵高速公路免费系统为试点,建设并运行了700MHz的Wi-Fi网络,并投入试运行。至此,正式拉开广电全面占用模/数转换后释放的700MHz数字红利频段的帷幕。有媒体评论:一直为业界关注的700MHz争论,或许随着广电第一批试点项目的验收有所定论。

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应从700MHz频谱的源头上分析其对与错。

1、广电700MHz Wi-Fi项目将成为滥用频谱资源的典型

按相关报道,此次广电实际验收的是应用700MHz频谱的Wi-Fi项目。Wi-Fi是一种允许电子设备连接到一个无线局域网(WLAN)的技术,国际上使用2.4GHz 或5GHz频段,而且是与蓝牙技术设备、无线电定位以及工、科、医等非无线电通信设备共用频段。为缓解Wi-Fi用频矛盾,在2003年召开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03)上,以无线局域网为主要应用的移动业务增加了5150~5350MHZ和5470~5725MHz共计455MHz的频率资源。但是,至今全球尚无采用700MHz数字红利频段建设Wi-Fi的先例,因此可以说我国广电真有“财大气粗”的气魄,视黄金为粪土,竟然将全球视为“黄金频段”的700MHz数字红利频谱用于建设无线城市及覆盖高速公路沿线的Wi-Fi系统,就认为已经名正言顺地成为未来700MHz数字红利频谱资源的当然“主人”。岂不知,此举只能表明广电方面对依法科学、合理、高效分配与应用频谱资源原则的无知与挑战。尤其需要指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无线电频率资源依法属于国家所有,在没有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以及没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重新分配700MHz频谱的情况下,广电根本无权将其用于Wi-Fi或其他技术体制的无线网络建设。

因此,呼吁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尽快核实与查处此类滥用频谱资源,甚至可能扰乱电波秩序的行为。

2尽快出台国家频谱路线图,制止广电挑战国际频谱秩序的行为

广电滥用700MHz频谱将直接挑战已成全球共识的频谱秩序,应引起国家决策层与频谱管理机构的警惕与重视。早在WRC-07大会上就作出决定,在广电模/数转换后释放的700MHz频段以国家脚注的方式注明部分国家将用于IMT(下一代宽带移动通信)。又过去8年,在WRC-15大会上,更加明确将广电模/数转换后释放的700MHz频谱作为全球统一的IMT频段。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ITU中举足轻重,而本届ITU的秘书长又为我国的赵厚麟先生。因此,维护和落实我国首肯的WRC大会决议,将广电模/数转换后释放的700MHz频谱用于IMT(下一代移动通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如果广电部门继续以“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名义,强行阻碍700MHz频谱释放与应用于IMT的步伐,我国将失信于国际社会,极大地削弱我国在国际频谱领域的诚信度与话语权。同时,也为我国在5G时代实现赶超埋下隐患。因此,我国广电模/数转换后如何释放与重新分配700MHz频谱,不应由广电或相关利益方自行决定,而应尽快纳入国家宽带战略中的《频谱路线图》,以期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中明确其最终归属。

同时,有大量研究表明,700MHz数字红利频谱用于IMT(下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既是移动通信全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将对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据国际权威机构GSMA协会研究,如亚太各国将700MHz数字红利应用于移动宽带通信,至2020年亚太地区的GDP增加7300亿美元,税收将增加1300多亿美元,如果仍用于广播电视业务则只有以上数据的1/10。GSMA发布的《欧洲频谱使用的评估》报告也显示,到2023年,在欧洲700MHz数字红利频谱用于移动通信的频谱经济价值将达到4770亿欧元,是同期广播电视业务经济价值的约20倍。当然,也有唯一,2014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禁止为4G 移动业务进行700MHz数字红利频谱再分配,除非广播电视公司明确表示允许对700MHz频段频谱进行重新分配。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